经销商门户 |  美食厨房 |  厨师汇 |  地区选择
Hong Kong SAR
Mainland China
United States
Canada
Europe
Australia / New Zealand
Central-South America & Caribbean Region
Japan
Korea
Taiwan Region
Malaysia
Singapore
Philippines
Indonesia
公司动态
酱香寻源,李锦记航天品质见证之旅——珠海&佛山主流媒体食品溯源新会行 企业新闻  >  公司动态   >  首页
酱香寻源,李锦记航天品质见证之旅——珠海&佛山主流媒体食品溯源新会行
发布日期: 2019-03-14

  • 广东珠海、佛山两地主流媒体在李锦记新会工厂见证航天品质

  • 李锦记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在会上分享李锦记品质管理理念

  • 李锦记希望厨师李欣俊(左)、李爱平现场展示厨艺

        俗话说:“眼见为实”,在刚踏入的3月品质月,“李锦记航天品质见证团”——来自广东珠海、广东佛山两地主流媒体前往李锦记新会工厂寻源酱香,见证李锦记安心酱料的生产过程。李锦记产品曾三次入选航天员食用酱料,随“神九”、“神十”和“神十一”登上太空,这次媒体参观之行,从蚝油的发明、由食品玻璃纤维制作而成的大晒缸、全球最大的原粒黄豆制曲设备、为中国航天员研制的酱料包、达到国际标准的质量检测中心、100-1=0的品质零缺陷管理理念,再到为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所作的种种努力,李锦记展示着这个百年酱料集团用心酿造良心品质的丰盛成果。
        当观光车缓缓驶入厂区时,酱香便从四处飘来。眼前,一望无际的是生产间和数千个巨型林立的酱油晒缸。这便是李锦记全球五大生产基地中,规模最大的厂房——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于1996年投入使用,目前占地约2,000亩。新会区七堡是李锦记家族的故乡,李锦记家族成员怀抱着强烈的爱国爱乡之情,回到故乡投资,并持续发展、壮大生产规模,目前该生产基地各种酱料产品每年的总产量达五十万吨以上,在调味品行业的发展令人瞩目。讲究生产效率之余,李锦记也非常重视环保,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设有多个环保建设,包括污水处理系统,可再生燃料锅炉和天然气,地源热泵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湿地公园等,总投资额接近3500万港元。

百年•见证:追踪李锦记131年的美味印记

        航天品质见证之旅的第一站是李锦记百年味道纪念馆。媒体们通过馆内的图片、视频、互动及原场景复刻,细赏到李锦记自奠基、起步、崛起到腾飞的百年发展历程。131年前,李锦记创始人李锦裳先生在珠海南水煮蚝,无意间发明蚝油的场景幕幕展现在眼前。如今,李锦记早已从一个只生产蚝油和虾酱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200多款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酱料集团,为全球消费者创造了越来越多的美味。

品质•见证:100-1=0,造就航天品质

        从百年味道纪念馆一路走来,至酱料生产车间及圆盘制曲厂房,到处可见的“100-1=0”标语吸引着媒体们的注意,这是李锦记首创提出的零缺陷品质管理理念。作为一家有着131年生产经验的食品企业,李锦记认为:“100减1等于0而不是99。在生产过程中不能对品质问题进行妥协,一丝一毫的失误,也会导致最终结果为0分。”正是因为李锦记卓越的品质,让李锦记产品进入了航天员的食谱。2012年至2016年,李锦记产品三次入选航天员食用酱料,随“神九”、“神十”和“神十一”登上太空。
        “好壮观的酱油大晒缸!”,“终于可以近距离接触酱油大晒缸了!”媒体们异常兴奋。3000多个三层楼高、由食品玻璃纤维制作而成的大晒缸,让酱油在3-6个月的天然发酵过程中得到充足的晒制,同时其良好的封闭性能够保证酱油在发酵过程中的卫生。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每个晒缸身上的数字其实是产品追溯的标识。通过完备的产品追溯系统,李锦记可严密监控从食品原料种植、养殖和采购,到生产、流通、加工和配送等供应链的每一环节。产品的包装过程则由酱料包装厂内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金属探测器及X光机等检测设备来完成,以确保产品安全及质量。
        穿过圆盘制曲厂房,媒体们首次目睹目前全球最大的原粒黄豆制曲设备——“连续蒸煮及圆盘制曲系统”,这套系统是李锦记于2015年斥巨资从日本引进的,每个圆盘直径达20米、每个圆盘原料装量达76吨。制曲是酿造酱油工艺中至关重要的一步,制曲工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酱油的品质。而通过这套连续蒸煮及圆盘制曲设备,制曲过程实现了自动化,大大降低人为因素影响,不仅使制曲过程更具效率,成品质量也更加稳定。随着李锦记业务的拓展,新会生产基地在2018年落成了第二期圆盘制曲厂房,产能进一步提高。
        李锦记对产品品质的严苛要求,还体现在日复一日的产品质量自检。李锦记花巨资购买了最先进的实验仪器,设立了一所达到国际标准的李锦记检测中心(实验室)。该检测中心已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评审,获全球100多个国家互认。中心配备多种大型及精密的检测仪器,按国际标准和检测程序,检测原料及食品中的微生物、重金属、添加剂、营养分析、过敏原分析和药物残留等超过150项检测,让每一口酱料都吃得放心。

责任•见证: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深耕九年
        参观结束后,一场别开生面的媒体沟通会在2位特邀嘉宾的厨艺展示中拉开帷幕,他们分别是来自广州花悦庭餐厅的李爱平及广州南沙越秀喜来登酒店的李欣俊,他们有着相同的身份——李锦记希望厨师班的毕业生。
        “‘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是李锦记的企业使命,我们除了坚守‘100-1=0’品质为先的理念,在酱料产品种类和口味中不断创新外,在企业社会责任和产业持续发展方面,李锦记更是不遗余力。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就是李锦记探索出来的独特公益模式。”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分享道。
        2011年,秉持着李锦记“思利及人”文化基因与“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企业使命,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应运而生,致力于为中餐行业培养明日之星。9年来,李锦记全额资助经济困难地区的有志青年,来到国家重点职业高中接受专业中式烹饪学习。目前已有641名有志青年获得资助在北京和成都学习烹饪的机会。其中,已毕业的希望厨师达319名,他们多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广州等大城市的四五星级酒店或知名餐饮企业就业,以一技之长为人生翻开新的一页。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实施以来,在精准扶贫和公益方面获奖无数,受到社会高度关注与肯定。   
        来自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的李爱平便是六百多位受益者中的一员。2013年,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困难,17岁的他面临着辍学。在西部阳光基金会志愿者的推荐下,他报名参加了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现在已成为广州“花悦庭”餐厅的一名厨师,继续在成为更优秀的中餐厨师路上前行。“没有李锦记,也就没有现在的我!”李爱平感慨道。
        另一位希望厨师项目的受益者李欣俊,7年前刚刚初中毕业,当时对于未来的路如何选择,同样一片茫然:念初中时,为治疗父亲的乙肝肝硬化,家里债台高筑,但最后父亲还是离开了他们。偶然间从朋友那儿得知了“李锦记希望厨师”。所幸的是,他被录取了,人生就此进入了新的拐点。李欣俊说,在希望厨师班的两年多时间里,通过老师的专业传授,他开始喜欢上厨师这一行业,不仅变得自信阳光,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感觉当初没有选错,很感激李锦记给了我最好的机会,我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需要对质量把控极致严谨至满分,才能得到‘航天品质’这一称号。今天深刻体验到了李锦记对品质的坚持,既收获到在产品制造上的信息干货,同时李锦记的公益大爱也令我感动不已,不枉此行!”通过这短短两个小时的见证之旅,媒体们感悟良多。
        活动尾声,赖洁珊女士再次感谢广东媒体朋友对李锦记航天品质的认可。未来李锦记将继续坚守“100-1=0”的产品质量管理理念,始终秉承“思利及人、造福社会、共享成果”的核心价值观,以品质之味、善心之美,肩负社会责任继续前行!

© 2022 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ICP备17039063号-1) 服务条款 | 隐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