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商门户 |  美食厨房 |  厨师汇 |  地区选择
Hong Kong SAR
Mainland China
United States
Canada
Europe
Australia / New Zealand
Central-South America & Caribbean Region
Japan
Korea
Taiwan Region
Malaysia
Singapore
Philippines
Indonesia
公司动态
李锦记希望厨师在四川省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上大放光彩 获2金2银 企业新闻  >  公司动态   >  首页
李锦记希望厨师在四川省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上大放光彩 获2金2银
发布日期: 2019-01-05

  • 4名李锦记希望厨师参赛 喜获2金2银

  • 李锦记希望厨师阿什木乃、彭淼和他们的参赛获奖作品

  • 李锦记希望厨师苏英、刘建利和她们的参赛获奖作品

       1月5日晚,四川省商务学校内,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2019年度四川省中职学校学生技能大赛颁奖典礼上,有4名获奖者表达喜悦的方式与其他人不一样:他们用双手拍出“321”的节奏后竖起大拇指合影留念——他们是由李锦记酱料集团全额资助的希望厨师,用李锦记独特的“集团掌声”庆祝获奖,表达对李锦记和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联合培养的谢意。
       这4名李锦记希望厨师代表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分别参加了面点、雕刻冷拼、中餐热菜组别的比赛,全部获奖。其中,面点组刘建利获得一等奖;中餐热菜组苏英获得二等奖,雕刻冷拼组彭淼和阿什木乃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

 

雕刻练到手腕疼 雕刻冷拼组两名希望厨师获奖
       雕刻冷拼比赛现场,有一名为“空谷幽兰”的雕刻作品显得格外清晰脱俗,在一众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他的创作者是来自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的李锦记希望厨师彭淼。
       彭淼的家乡在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当地因花椒种植而闻名。如同花椒的生长离不开阳光,这个汉源小伙儿的“厨师梦”也在爱心阳光的滋养下收获结果。初中毕业后,因为家庭经济拮据,彭淼辍学跟着乡亲跑过医疗器械的销售,但他没有忘记心中的“厨师梦”,一直在为圆梦寻找“向阳而生”的机会。2017年夏天,阳光照进彭淼的心里,经“大爱清尘”公益组织的推荐,他报名了“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顺利通过筛选成为一名希望厨师,接受李锦记的全额资助入读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中餐烹饪专业。
       在成都财贸校的这一年多时间里,彭淼的雕刻天赋被发现,经过专业老师李常斌的悉心指导,他刻苦练习,在其他同学玩耍休息的时候,坚持练习雕刻。终于在2018年4月的校技能大赛上,彭淼一举拿下“雕刻王”和“刀工王”两项荣誉,创下历史。
       去年11月25日,彭淼被选上代表学校参加2019年度四川省中职学校学生技能大赛:每天早晨6:30起床,7:30穿戴整齐厨师服进入实训室练习,晚上11:30收拾废料回到寝室,当室友已进入梦乡,他借助手机微弱的光亮躲在被子里学习理论比赛的题目……“训练时,经常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一下午能用萝卜雕出50多朵月季,现在看到萝卜就手腕疼。”回忆起训练时的艰辛,彭淼直言累,有时甚至手软发抖,但因为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他从没有过半句怨言,虚心接受老师的意见,不断改进雕刻和冷拼的作品,精益求精。大赛规定5分钟完成的月季雕刻,彭淼在训练时就做到了4分钟内完成。终于,在正式比赛时,彭淼凭借扎实的烹饪理论知识、稳定的技艺发挥,以“空谷幽兰”雕刻作品、鸣春冷拼作品夺得雕刻、冷拼组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取得该小组二等奖的还有高一的李锦记希望厨师阿什木乃。这位从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走出来的彝族小伙子,克服了语言上的障碍,技术上的稚嫩,心理上的胆怯,在班主任老师熊江黎的日夜指导下,学会了1000道烹饪理论题,懂得了冷拼盘饰的整洁,终于凭借实力取得“雕刻冷拼组二等奖”。

 

巾帼不让须眉 女生也能在烹饪界撑起半边天
        鱼香肉丝、宫保鸡丁、麻婆豆腐……当这些经典川菜成为比赛指定考题时,选手们脑海里就再也不仅仅是美好的川味了。作为中餐热菜比赛的规定川菜制作题,比赛前一天,苏英抽到了“鱼香肉丝”,她需要在规定的20分钟内完成这道川菜的制作。
        对于已经上高二的希望厨师苏英来说,完成一道鱼香肉丝并不难。经过一年多的专业川菜技能培训,苏英不仅掌握了基本的中餐热菜操作技能,也对川菜烹饪有了自己的认识。“很多人都对女生学厨有偏见,认为我们力气没有男生大,颠不动锅,出的菜成色也不如男生的均匀。”苏英说,她要用实力证明,在成为一名优秀厨师的道路上,女生一点不比男生差。为了练好颠锅,她常常待到实作楼只剩下她一人,从当初翻不动锅中的原料,到现在轻而易举颠起锅,苏英获奖的背后有许多他人看不到的努力。
        “小姑娘对自己要求非常高,经常我认为训练够了可以休息了,她还在继续练习,一有空就学习理论题,特别刻苦。”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热菜指导老师王启武评价苏英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母亲早逝的苏英是家中的大姐,很小就担起了家庭的责任,2017年夏天,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她面临着终止学业外出打工养家的局面,可她不甘心。犹豫不决时,她在四川省委统战部的推荐下报名“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顺利成为一名希望厨师,在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学习中餐烹饪。因为机会来之不易,苏英特别珍惜,在校努力学习各项专业技能,积极参加李锦记组织的活动,不仅烹饪技能得到了提高,性格也变得开朗多了。“今天拿了四川省的热菜二等奖,只是一个开始,将来我会继续拼搏,争取拿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奖项,让李锦记以我为荣。”获奖后,苏英激动地说。
       和苏英一同参加此次比赛的另一位女生也是李锦记希望厨师,她叫刘建利,来自甘肃礼县,参加的是面点组比赛。根据比赛要求,她需要在90分钟时间内完成发酵面团提褶包子、裱花蛋糕和油酥类面点自选作品,其中包子的提褶需在18个以上。这对于刘建利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早在2018年4月,她就拿下了校技能大赛“面点王”的荣誉,但在提褶包子的制作上最多只能达到18个,刚达到这次比赛的最低要求。
       18个、22个、28个、32个、36个、45个——为了提高自己提褶包子的能力,在多位专业老师黄丽、陶英、杨喜花的指导下,刘建利闭关一个月苦练,慢慢提高了水平能做出45个褶的包子,远远超过比赛要求。同时,她发挥李锦记“永远创业精神”的核心价值观,创新制作出“金钱袋酥”,色泽金黄,造型艳丽惹眼,获得评委一致好评,取得面点组一等奖。
       “非常高兴能看到李锦记希望厨师掌握了烹饪技能,学有所成,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充分展现了希望厨师的风采。”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介绍,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是由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办,在经济上有困难地区选拔有志青年全额资助其学习中餐烹饪,为中餐业培养明日之星的公益计划。该项目经过9年的发展,目前已有641名有志青年获得资助在北京和成都学习烹饪。其中,毕业希望厨师已达319名,他们多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大城市的四五星级酒店或知名餐饮企业就业,得以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前途一片光明。

© 2022 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ICP备17039063号-1) 服务条款 | 隐私政策